前言

使用 Github Pages 可以让在 Github 托管的 HTML 代码以静态页面的形式展示。

Jekyll 是 Github 官方推荐的工具,可以将 Markdown、Liquid、HTML 和 CSS 打包部署成为一个静态网页。

安装 Jekyll

macOS

安装命令行工具

首先安装命令行工具,用于编译本机扩展。xcode-select --install 这个如果总是安装失败这里可以到 Developer Apple 主动下载一个 Command Line Tools for Xcode 安装。

安装 Ruby

使用 Homebrew

/usr/bin/ruby -e "$(curl -fsSL https://raw.githubusercontent.com/Homebrew/install/master/install)"

brew install ruby

将 brew ruby​​ 路径添加到 shell 配置:

export PATH=/usr/local/opt/ruby/bin:$PATH

重新启动终端并检查更新的 Ruby 设置:

which ruby
# /usr/local/opt/ruby/bin/ruby

安装 Jekyll

sudo gem install bundler
sudo gem install jekyll

安装完成,以上内容参考 Jekyll on macOS

Windows

我这里给 Windows 装了一个 Ubuntu 的子系统,所以就直接在 Ubuntu 上安装了。参考 Jekyll on Ubuntu 三步搞定

搭建博客

这里重点讲我这个项目的结构。

  • _includes 文件夹内的东西可以理解为公共组件,哪个页面需要就在哪个页面引入对应组件。
  • _layouts 文件夹内包含的是模板文件,可以依据不同的场景来拆分模板文件。
  • _plugins 文件夹包含的是博客依赖的插件,我这里使用了 simple-jekyll-search 做了一个站内博客的搜索功能。
  • _posts 文件夹内包含的就是每篇博客,根据时间来命名会自动拆解。
  • _sass 文件夹内包含的是 SASS 文件,我项目中的 style 是使用 sass 来编写的。
  • _site 文件夹内是打包后的文件,可以忽略。
  • index.html 是博客的入口文件。

代码语法高亮

作为一个技术类型的博客,代码片段肯定是必不能少的,我在博客中使用的是 PrismJS ,在 这里 自定义主题与需要的代码高亮,我的博客里面引用了 markup+css+clike+javascript+bash+typescript+scss+jsx+tsx 这些规则,如果需要变更则可以下载对应的规则替换我的 jscss 文件即可。

致谢

参考 qiubaiyingHuxpro

发布时间:2019-08-31